close

IMG_8486.jpg  

我每次在路上看到狗,都會想到我家的狗。我在路上看到的狗都好乖,他們都會乖乖坐在商店門口等,不管是有綁住或沒綁住,不過我來英國發現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他們除了都很有禮貌很重隱私之外,他們也絕對不會去騷擾別人的狗!狗狗在門口等時,大家也都是就默默地走過,沒有人會去逗狗,就像這樣有戴帽子的狗狗,大家也都是站得遠遠的拍照,然後我們都會彼此看著對方笑一下示意我們都覺得狗狗很可愛,拍完後我們就會自己默默離開。12月開始越接近聖誕節各式各樣的裝飾越來越多,大家也都穿的很聖誕,連狗也都會有裝飾。

 

IMG_8490.jpg  

從法國回來後,等著我的就是聖誕節了。因為史諾壞是瑞典人所以他會回去瑞典過聖誕,據說過去的志工都會跟著一起去瑞典,但是本人實在是覺得都已經來英國了,沒有過到傳統聖誕節不是太沒意思了嗎?英國是基督教國家,應該要跟台灣很不一樣才對!當然有另外的原因是,我來英國後就發現我要是跟他們全家人一直在一起,我應該會因為要每天24小時的講英文而發瘋吧!然後聖誕節他們全家人都講瑞典話,在過他們的聖誕節我整個就是會有一種被孤立的感覺吧!!(本人很會這樣一直想...所以在十月底的時候就馬上透露我想留在英國了)

 

IMG_8204.jpg  

我的12月在英國其實是非常忙碌的,因為我有參加很多不同的教會活動,我的中文教會其實可以幫忙的人很少,像我這種在教會長大的人對他們來說好像是雪中送炭一樣,他們一直扒著我不放

 

IMG_8211.jpg  

在聖誕節前兩個禮拜,我在中文教會忙翻了。不僅是在那天超忙,其實在那之前就要一直練習彈琴,後來又被抓去讀聖經。

 

IMG_8498.jpg  

所有的聖誕節活動都會提早在聖誕節前的一兩個禮拜結束,連同聖誕市集也是會在聖誕節前結束,跟台灣完全不一樣。我本來以為聖誕市集就是聖誕節時還可以買買東西的地方,結果是...不!!幾乎所有的聖誕市集都會結束在聖誕節之前,所以真正的聖誕節時是路上沒什麼人的。(至少我這小鎮是這樣,不過完全不用說倫敦,倫敦絕對是越夜越美麗這樣,那裡就跟英國其他的城市相比是不同的)

 

IMG_8492.jpg

我學生團契的香港媽媽在一次聚會時問我跟我印尼的朋友說,聖誕夜若是沒地方去要不要去他家吃飯

 

IMG_8493.jpg

因為我們平常就是一個禮拜會有一天在香港媽媽家吃飯,而且我都是去幫忙煮菜的,所以聖誕夜我們幾個人有受邀的,去到那裡就一直拍照。因為平常我吃的火吃根本看不到它原本長這樣啊!!

 

IMG_8496.jpg

香港媽媽就是不一樣!他說他要做一點傳統聖誕餐,但是他居然還做了烤洋蔥圈!!這個超好吃的啊!!

 

IMG_8509.jpg

 

最後甜點當然還是不免俗的要吃聖誕布丁,聖誕布丁要吃之前就是一定要淋上白蘭地酒,然後點火燃燒他

 

 

IMG_8511.jpg

我是覺得看起來真的很美,可是我還是不喜歡啊!!!怎麼可以做的這麼甜膩!

 IMG_8515.jpg  

那天晚上,香港媽媽帶我們去他的教會,參加半夜的彌撒。這裡是天主教堂而且也是我這小鎮很古老很大間的教堂

 

IMG_8514.jpg  

我是基督徒不是天主教徒,所以他們的彌撒我完全沒參加過,第一次參加又是聖誕夜這種特別的日子覺得超級興奮的

 

IMG_8518.jpg  

然後我也終於知道教堂裡面都會出現像這樣的高台是幹嘛用的,原來是詩班會有一個人上去,他會先唱一段詩歌,接著大家就會跟著一起唱,感覺上有一點像是領詩的感覺(但實際上的意義是什麼我就沒有細問了)。

 

IMG_8521.jpg  

彌撒進行時,詩班會在帷幕的裡面。神父講道時我有點忘記了,我記得他們好像有走出來外面聽講道。

 

IMG_8522.JPG  

彌撒的最後就是守聖餐,每個人都可以上前去吃餅與喝酒,只是你要不是天主教徒(基督徒)神父就會用手按你的頭,講很多話也不知道說什麼,因為他沒有對我說很多話,反正神父禱告完之後,你就可以吃餅與喝酒。聽說這個半夜彌撒也是聖誕夜的傳統,當你做完禮拜就是聖誕節了,12點的時候教堂還有不斷地敲鐘,我整個過了超有氣氛的聖誕夜。

 

IMG_8539  

聖誕節我回去我原本去的長老教會做聖誕節的禮拜,我的印尼朋友很有心機的穿了紅色洋裝,他說這是聖誕節!結果我穿了一點都不聖誕....

 

IMG_8544.jpg  

在距離聖誕節大概一個月以前,我就已經被教會的馬來西亞媽媽定下來了,所以教會結束後她就載我和我另一個台灣志工朋友,以及印尼妹妹回他家。他說要我們把他們家當成自己家,他們真的是全部的家人都回家了,還有馬來西亞媽媽的哥哥姊姊們,還有他的小孩們,全部都在他們家。我的印尼朋友很大方,他永遠都是那種你家就是我家的感覺,沒有在害羞的,所以我也就跟著他在人家家裡,吃人家的零食,看人家的電視。

 

 

我和印尼妹妹一直都無法了解,一開始馬來西亞媽媽講的dinner是什麼意思,他跟我說他也是學美式英文的,所以我們兩個都一直覺得是晚上才會去馬來西亞媽媽家吃飯,但是我們那天教會結束後才11點多,他就說要帶我們回家了。我跟印尼妹妹都一直說他可能講錯,或是我們聽錯吧。

 

誰知道,原來根本就是文化大不同。英國人果真不太講晚餐是dinner的,我們11點多到那裡,馬來西亞媽媽就派他香港老公來跟我們喝茶吃點心,然後她就跟我們說他要去煮飯了。接著就這樣一直煮一直煮,我們看了半部電影,以及一部完整的諾密歐與朱麗葉之後,兩點半要三點才開始要吃飯。那時我跟印尼妹妹就偷偷說,所以這就是dinner的意思嗎?我們跟他們全家人坐在餐桌前時,馬來西亞媽媽就又說了一次,那現在我們就可以開始dinner囉!所以英國人的dinner到底是啥時再吃的啊!(跪求解答)

 

不過吃飯吃到最後,他們忽然有人說時間超過了啦!Queen's speech 結束了。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傳統聖誕節除了跟家人一起度過之外,還要一起看英國女皇的演講。(居然會因為沒有看到女皇演講而感到難過耶!!!好讓人難以相信)

IMG_8555.jpg  

就這樣,我們還在人家家裡收禮物,跟著一起拆禮物。那時有默默覺得好感動,他們怎麼可以這麼樣的照顧我們這些外國人,他們真的不是只有單純的關心我們而已,還這樣把我們當成家人一樣,真的讓我好感動喔!

 

IMG_8546.jpg  

這是我的禮物,而且他們很貼心。我跟他們說我的朋友會來找我一起過聖誕,結果他們不僅把我朋友一起帶去她家,連我朋友的禮物也準備了!!

 

IMG_8566.jpg  

本來他們的意思好像是要我們一直留到晚上,但其實那天我還有另外一個台灣朋友也在我家,因為他是很臨時的在聖誕節前才突然跑來我家,我不好意思再跟馬來西亞媽媽講,所以那天我們拆完禮物後,我就說我得先回家了。

 

晚上我們回到家後,三個人就在我的公寓裡面一起煮火鍋,看電影聊天吃餅乾,我在英國的聖誕節覺得好意外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l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