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名表  

我記得我去年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送報名表的。

 

很多人問我到底我是參加什麼志工,幫我剪頭髮的設計師還一直像個媽媽一樣的說:你會不會被騙?這個很難說你真的要小心。

 

我是參加ICYE社團法人台灣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的國際志工要出國的,在ICYE這個機構的網頁裡面你可以找到很多關於什麼叫做國際青年文化交流,你可以找到短期的志工活動也有長期的志工活動,以及有什麼國家你可以前往的資訊。不過我是參加這個機構裡的另一個國際志工活動,簡稱為CSV (Community service volunteeners)。

 

ICYE的網站:http://www.icye.org.tw/index.aspx

 

ICYE-JJ-2        

不過我這裡就解釋一下何謂CSV就好了,對於ICYE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上他們的網站查詢。簡單的說主要就是在英國境內擔任志工的工作,比較屬於工作性質不是遊學體驗生活的性質,所以需要個性真的要獨立一點的人才可以。就像本人這樣... (大笑) 

 

一般來說申請的年紀為18~35歲,參加CSV的志工服務,一個禮拜看你去了什麼單位需要工作時數為35~40個小時,一個禮拜有兩天休假日,但是也是要看你的工作單位如何安排工作,因為有時可能會是輪班制的所以休假日不一定會是六日,然後工作滿四個月可以有7天的休假日。雖說是志工但是會有一筆不是很多但其實夠用的薪水,像我一個禮拜就是35英鎊的津貼,吃住英國CSV會提供,不過以我為例,我工作五天我的服務單位會提供我吃飯,但像是休假的兩天他就不會提供我吃飯,不過他們會給我伙食津貼,兩天是11.42英鎊。若是遇到休假日的七天就是先告訴主管要休假,他們就會提前把我那七天的薪水與伙食津貼給我們。

 

然而這個志工服務則是分為一年期與半年期,不過通常是希望可以選一年期,因為這樣英國方面分發的工作也比較多,你想想當志工就是去照顧一些老人或是身心障礙的人,這也不是說你隨便就可以做的工作,有些也是需要一些訓練才可以,你想才半年工作單位把你教會後你就要離開了,所以通常半年期的工作就會比較少。

 

ICYE-JJ-6  

通常在一年前就要先把報名表給寄出去,等ICYE單位收到後會通知要參加一個說明會,(不過好像你也可以先參加說明會再決定要不要報名參加志工的服務),基本上是一定要參加說明會的,不然你也搞不清楚人家在幹嘛就一頭熱的報名參加,等到時候發現跟自己想的不一樣不是很糟糕?

 

IMG_4211      

若是報名了,也參加了說明會之後,就會有一場甄選營。不管你是參加ICYE還是CSV都要參加甄選營,對於ICYE的活動個人把他解釋為有寄宿家庭的體驗國外生活的活動,這樣說我想大家就會比較可以理解這在幹嘛,而CSV我前面有說就是比較像是工作性質的,這裡姑且就說他是薪水很少的但是很有意義的打工度假活動,這樣對於這兩個活動很陌生的朋友們,我這樣簡潔扼要地解釋大家可以理解了嗎?

 

總之,為何要解釋這兩種的差別,就是因為甄選營裡面就會有差別了。兩天一夜的甄選營會有很多小遊戲必須闖關的活動,ICYE的工作人員會從你參加活動的狀況來判定你可不可以有辦法在國外生活,個人是覺得這個也不用太緊張啦,你可不可以出國去生活應該就是你敢不敢跟人家對話與相處,若是你來甄選營結果你很"必數",都不說話也不跟人家互動,這樣當然就沒辦法被錄取了啊。不過我們在甄選營的時候還有考英文,這其實也是針對CSV的志工,畢竟你是去工作要是連一丁點英文都沒辦法的話,這樣不是工作很難進行外,你自己在國外也會很痛苦吧。

 

甄選營的第二天就是進行面試,參加CSV的人都必須一律以英文面試,而參加ICYE的則可以用中文面試。等這個面試之後,就等通知。

 

P1020179  

等甄選營通知錄取後,CSV的人就要準備第二次的面試,而這一次的面試就是英國CSV會派一個面試官過來台灣進行面試,他們其實人都很好,後來面試官回英國後他就是我們的manager,負責我們之後所有出國的手續。本來我以為面試會有等通知的時間,結果,我那天面試完後,面試官當場就說:恭喜你錄取了,歡迎你加入我們CSV。

 

IMG_5698    

這就是很簡單的說明我如何參加CSV志工活動,不過我要說的是,很多人以為不用花錢還可以領薪水很好,我必須先強調的是出發去CSV的人是必須繳一筆規費的,一年期是10萬,機票要自己負擔。有些人跟我說為何要收錢那這樣倒不如去申請打工度假就好,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十萬裡面包含一些行政費用以及我們在英國的醫療保險,而且你在英國就是在CSV組織裡面,無論如何你都不會是孤苦無依遇到事情沒有人可以幫忙,你就是等於找好了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後才出發去英國,在當地除了你的主管之外,還會有其他跟你一樣性質的志工也都在英國,你永遠都可以知道你去英國不是為了賺錢,所以不用為了三餐在奔波找工作,你是去幫助人並且體驗歐洲的新生活。

 

接下來的一年,就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旅行英國新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l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