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不經意的看到這個影片,我內心很多感觸,所以想要寫下來跟大家分享,下面會有中文翻譯。

 

--

如何真誠地去愛

關於愛這個字背後所含的意義我們常常有錯誤的理解。我們常以為在感情裡我們需要緊緊抓著以及緊密的依賴著才是愛的表現。然而,像這樣的行為所帶來的附屬情緒卻是痛苦,因為當我們抓得越緊我們就越害怕失去,如此當然,我們就陷入了這樣痛苦的情況中了。

我對於真正的愛意義的解釋,人們常常對於愛的定義是:我愛你,所以我要你讓我開心;而真正愛的定義則是:我愛你,所以我要你開心,如果這個愛所帶來的開心也讓我開心,那這樣很好,但是如果沒有,我仍舊希望你是開心是幸福的。這兩個對於愛的定義是非常不一樣的感受的,一個是我必需要緊緊抓住不放手的,而真正的愛則是輕輕地抓著而已,是一個會流動的狀態的,並不是緊抓著不放的。我們抓得越緊就會感受到更多的痛苦。但對於人們來說這卻是一個非常難以理解的事情,因為人們總是覺得我抓得越緊表示我越關心他們,但其實並不盡然。這樣的行為真的只是表現出,我抓住了一些什麼因為我害怕我不這麼做我就會受傷。

在任何一種關係裡面,我們想要藉由別人來滿足我們心裡的那一部分,這樣的行為真的是很詭異的。我的意思是,理論上人們在一起就已經是一種感受到彼此的關係了,因此我們需要的是感謝這樣的關係,而不是去期待對方必須要提供給我們一種我們無法給自己的那種所謂"好的感受“,因為這樣才開始造成很多很多的問題的產生。事實上也因為這樣我們人們也就開始因為我們自己的想像,自己的幻想與期待,而創造出所謂的浪漫情節。不過,一但我們發現別人無法給我們這樣的浪漫幻想情節後,我們就會開始覺得,喔!原來他不是我的白馬王子或是白雪公主啊,原來他只是一般人啊。除非對方也可以和你一樣的感受與渴望,並且也一樣的仁慈與憐憫,否則這將會變成一個很困難的關係。

---

我會想要跟大家分享這個影片,是因為我在英國當國際志工的那一年,我其實有半年是照顧一個有心理疾病的個案,我們住在一起每天幾乎24小時都在一起,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當然在那那半年我從他身上以及相處中學習到一些事情,而如今我其實已經回來台灣工作兩年了,我深深的覺得那半年對於我來說還是有持續的發酵著。記得當年我申請要去英國當國際志工之前,在秘書室跟大家聊天,他們跟我說有時那個感受到什麼的情緒不會馬上在那一年就感受到,會在回國後才慢慢地感受到,而現在的我再看到這部影片後,我真的覺得心裡的那個"什麼"似乎也可以理解這個影片在說什麼以及自己當初在英國所面對的事情與情緒是什麼,然而這樣的感受似乎也影響著現在的我。

IMG_6915.jpg

出發前一直覺得自己很有愛心,照顧人我一定可以。到了那裡發現很難相處,不知道對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溝通不良,然後我越來越不開心,覺得我做這工作不開心。事情過了兩年,重新再回想這些事情,我想真的如同影片說的,我們真的都不懂如何去愛人,現在的我也不見得懂,但我知道在那時候的我以為我懂得的愛是錯誤的。

arrow
arrow

    bunnyl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