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0.JPG

我們總是會不經意的在意那些我們沒有的,而忘記了我們已經擁有的。常常我覺得我是這樣的人。

 

我的朋友到處旅行並且將他的旅行經驗寫下來,我試著把它翻譯成中文,希望可以激勵每一個人以及我自己。

 

Six things I learnt from traveling with a disability

(文章原文:https://thegeordietravellerblog.wordpress.com/2016/03/27/six-things-i-learnt-from-travelling-with-a-disability/

 

六個我從坐在輪椅上到處旅行所學習到的事情

我出生就患有一種非常罕見的基因型殘障,這樣的疾病影響著我全身上下所有的關節。全英國在我出生時僅有四個像這樣的案例,而我是其中一個。這樣的疾病從我出生後每一天的影響著我,比方說我無法伸直我的雙腿超過90度,或是僅能非常有限的轉動我的脖子。

 

15歲那年,我決定我要出去看看這個世界,離開那個我成長並且環繞在我身邊那種不安的環境,並且下定決心的不要讓這樣的疾病來阻擋我的人生。快速地來到十年前,經過那些不以為然,試著想阻止我以及不斷的警告我要我小心的人之後,我終於開始了我的夢想。我上了飛機並且離開了歐洲與我的家人一起到了美國加州,那是我第一次的旅行,當時我只有六歲。

 

下面是我從我的旅程當中所學習到的六件事情。

1. "it's okay, I can manage thank you (沒關係,我可以)"在亞洲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it's okay, I can manage thank you (沒關係,我可以)"

我可以記得當我在旅行的途中我使用了好幾次這句話。這件事情與我在英國時先入為主的想法相反,並且我覺得使用在亞洲大多數的國家中是很有幫助的。 好吧,其實是一點點幫助。實在是太常有人會完全沒有問過我是否需要幫忙,而自顧自地來到我的後面幫我推輪椅。每一次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我只有三個選擇可以做:1)希望揮動我的雙手,他們可以注意到並且停止。2)抓住我的輪椅讓它停下來,使得那些企圖幫我的人從我的後方撞上我,無論是使他們或是我自己受傷。3) 就只是坐著,但露出不悅的表情,直到他們覺得無趣並且停止繼續幫我推輪椅。其實這樣的行為真的是很讓人感到煩躁,人們總是沒有注意到,像這樣的幫忙只是會造成別人的不便罷了。

 

2. 我們所擁有的英國政治標準文化真的不是遍及每個地方的

在西南部的亞洲,我有一種回到90年代的感覺。在曼谷,特別是從我來的時候,在那裡的每一次當人們看見身體殘疾的人時,總會自動的把這樣的人與有學習障礙的人給聯想在一起。比方說,有一個助理,給了我一些指示,摀住嘴靠近耳朵,非常緩慢並且以一種很痛苦及大聲的聲音來說,你知道的,只是怕萬一你沒有辦法理解。

另外一件可怕的事情是發生在我要進柬埔寨海關的時候,海關人員進來並離我不到五公尺的地方,拿出他的手機並且開始對著我錄音。顯然他是從來沒有看過一個殘障人士通過海關檢查的。對於此,我並沒有特別感到太糟的印象,我只有在乎我對他做出了嫌惡的表情是否有傳達給他。

 

3. 無法通行?別擔心,你已經在路上了。

在我目前為止到過的亞洲國家中,唯一完善的無障礙走道的國家就是香港了。其實到處都有,但只是取決於我何時該閃到路邊,因為無障礙通道要馬不是沒有開放就是很危險或是很不容易讓輪椅來使用。不過我很快地就習慣了這些瘋狂的道路。我開始覺得我實在是有點像是聖經裡的摩西一樣,將紅海給分開,當機車或是汽車轟隆隆的過去時,我伸手抓了抓我的頭髮。

然而,在越南對於這樣的事情倒是非常的糟糕。很快的我停止了我想去哪裡的這個想法,並且變得很有自信的走在路上,因為不管我怎麼樣的嘗試走在我想走的路上時,那裡的交通總是會把我給趕到不一樣的地方去。在那裡我想我學到的一個規則就是,千萬不要跟路上的機車騎士們有四目相交的機會。顯然的,只有這樣他們才會分心並且造成事故的發生。我接受了這樣的建議之後,我變成了可以在忙碌的交通中行使我的輪椅。

 

4.不要覺得答案就是不行

有時我們總要為了我們的人生爭取一些所謂對的事情。只要放開你的音量並且不要覺得答案都是不行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人們總是會試著阻止我去做手上正要做的事情,因為他們總覺得我是殘障人士或是我讓我自己陷入一種不必要的危險當中。如果你覺得在做這件事情是有自信並且覺得是可行的話,那麼當有人說不要去做的時候,就把那些言語當成一陣風飄過。這的確是需要一些勇氣的,但相信我這絕對是值得的,否則你將會失去一些你真的很想做的事情。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有一回我有機會可以去到湄公河三角洲時所發生的。在我的旅行清單裡面有一個很重要必須完成的項目,就是搭著一條小船從湄公河的上游一路的衝到溪谷。那個地方充滿了不同樣貌的植物並且有機會可以看見人們是如何的在河上生活,我實在是很不想要錯過這樣的機會。不過當地導遊卻不這麼想,我花了將近兩個小時來說服導遊如果不讓我上那艘小船我是不會離開的。因此我得在另外一艘大船上來證明給導遊看,我是有辦法離開我的輪椅並且使用我的雙手與膝蓋來讓我自己有辦法從A地方到B地方的。當他終於同意的時候我才真正的完成了我的夢想。聽導遊說兩個小時的擔心也沒有比我就這樣回去而錯過了如此的經驗來的令人感到懊悔。

 

5. 沒有一個機場是完全一樣的,因此得常常的擔心輪椅怎麼辦

當我準備前往一個新的國家辦理行李托運時,看著那些機場人員的臉通常是我最害怕的時候。一般來說這個基本的流程就是他們會盯著那個坐在超過尺寸輪椅並且還沒有辦法獨立搬動輪椅上的我,接著他們就會幫我打包我那珍貴的輪椅並放上輸送帶上,在焦慮發生之前我的輪椅就這樣緩慢的被送走。這就像是賭博一樣你不知道你的輪椅是否可以完整的被送到下一個目的地,或是有沒有辦法送達。感謝神的是我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過,但我知道有人遇到過!!

 

6. 當你知道你已經離開了你的舒適圈時,就該將自己再往前推一點

在我截至目前為止的旅行中我學到一個最大的人生功課,那就是人生的價值在於你充分的測試/挑戰你自己的時候才是最值得的。如果當你處在於一個困境並且不知道如何再繼續走下去時,你還是必須要繼續的告訴自己要繼續往前走。千萬不要讓任何事情擊倒你。

如果不持續的將自己往前推進的話,是永遠無法使自己成長的。我曾讀過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每一天做一些讓自己害怕的事情”,我想這是我們都需要試著去做的。

我的最終目標是我希望我可以環遊世界每一個角落,也還沒有設下截止日期,我設了我的目標並且正走在這條路上。如果我的行為與故事可以激勵人們這將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因為我知道我在激勵我自己。

 

關於安東尼的部落格,你可以上到:https://thegeordietravellerblog.wordpress.com

或是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geordietraveller/

希望你們會喜歡這篇文章,如果發現有哪裡翻譯的怪怪的請跟我說喔!謝謝

 

arrow
arrow

    bunnyl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