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25.jpg  

這篇文章本來只是投稿到我的工單位作為志工經歷的分享,心裡只是想說未來還是有很多人會想加入這個組織當志工,所以想把一些想法與心得分享給後面想來的人,結果沒想到後來不僅是刊載在志工的刊物裡,後來還受邀搞分享到天下雜誌,既然是自己寫的東西,想說還是放到部落格上,主要只是想要保存下來而已。

 

 


 

志工=非常有愛心嗎?

每一個選擇當CSV志工的人應該都有著自己既定的目標與想法,然後隻身來到英國開始自己的工作以及那個促使自己拋下一切來到異地生活的原因。那個讓我來英國的原因很多種,老實說我其實對歐洲沒有什麼感覺,沒有不喜歡但也沒有說喜歡到一定要花錢出去歐洲玩,因此讓我來英國的原因自然不包含旅行英國與歐洲各地,,雖然後來我還是去了很多地方,但實際上我更在乎的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以及當我離開我自己成長的環境時我是否真的有辦法做一些什麼事情。

P1090791.JPG  

一年的時間在英國,說長不長但說短卻也不算短的時間,在我與個案相處的時間裡,讓我比較辛苦的一點在我工作了大概將近半年的時間,我才真正的明白什麼是最辛苦的事情,那就是我不了解自己並且我也不懂得愛我自己。我在英國的頭一份工作是陪伴一位精神疾病的個案,在開始工作後的一個禮拜之後,我們相處上就產生非常大的困難,我不斷的試著去了解對方試著說服自己要接受對方生病了這樣的事實,但事實上在我接觸這樣的個案之後,我才明白說要去愛一個人有多麼困難。

 IMG_7099.JPG  

許多人說你去當志工一定很有愛心,當了志工後我才明白說這樣的話不僅是給當事人造成壓力也是對於這樣的工作有很多的誤解,當然不是說就完全沒有愛心,而是當我身處在那個當下,當人家如此跟我說的時候,工作所產生的壓力已經讓我非常不舒服了,而聽見這樣的話時卻還會反問自己,難道我是這麼樣的沒有愛心嗎?由於我是一個基督徒,我清楚明白聖經的教導,其中一段經節不斷地在我腦海中浮現,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馬太5:46

IMG_8627   

因為這樣,我不斷的努力想儘辦法要讓自己名至實歸的當一個非常有愛心的志工,也撐了將近半年的時間,我告訴我自己我應該要好好的愛別人啊,結果我生活的越來越不開心,剛好在一些事情發生後,有一天晚上我突然的明白原來我根本不懂得怎樣愛我自己,也不懂得如何去愛別人,我以為把對方想要的東西給他就是一種愛的表現,而我完全沒有思考過當我不懂得愛我自己讓我自己過的不開心,也是會影響甚至是傷害到別人,而這些反應影響了個案又反饋回到了我自己身上。想通了這些事情後,我好好的把這些事情解釋給每個相關人員知道後,我離開這份工作換到下一份工作去。

 10849075_807551422613888_6180409043439709015_o.jpg  

我的志工生活還有將近半年才會結束,感觸卻很深。很多人都會說你的志工工作太困難了啦,太累了啦等等的評論,但經過了兩份志工工作後,我才明白不是什麼工作太困難,而是什麼工作適合你與不適合你。我重新的思考我來英國到底是為了什麼,當冷靜下來思考後就會明白自己所要的是什麼,而明白了這些後就知道要如何去解決眼前的問題。其實說穿了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都沒有是輕鬆的,許多人說當少奶奶當老闆很輕鬆,但我認識一些貴夫人卻因為這樣輕鬆而得了精神疾病,我的第二份工作比上一份辛苦許多倍,但我卻做的比較開心,因此直到現在我常常都跟人分享,沒有不能做的志工工作,只有不適合的工作。

 10827963_807550372613993_8389214059831665522_o.jpg  

回到前頭所說的,志工真的是很有愛心嗎?我倒覺得當一個志工只是比其他人明白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事情,並且付出行動去做這樣吧。

 

天下雜誌的分享連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7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l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